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刘长根在平凉市调研时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全面推进诉调对接

发布时间:2023-10-10 11:41:35    来源:陇原剑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平凉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综治中心与法院诉调对接,建立平台,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提升能力,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的“集散地”和社会治理的“晴雨表”,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

图片

  刘长根先后到静宁县、庄浪县的各级综治中心、县法院和乡镇(街道)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以及村(社区)调研,每到一处都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认真查阅有关资料,详细了解综治中心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诉调警调对接、法院审判执行等情况。他强调,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必须建好用好管好,真正做到实战化运行,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县级综治中心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要明确其一线“指挥部”的职能定位,学习借鉴省内一些地方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按照“1厅(接待大厅)+N室(类案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室、心理咨询服务室、分析研判室等)”模式,优化人员力量配置,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切实建立功能齐全、科学规范的场所阵地。要谋细抓实诉调对接、网格和网格员管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工作指导督促、基层各方资源力量整合、涉稳数据信息汇聚共享和分析研判等五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深入分析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的数量、结构、特点和趋势,落实落细诉调对接机制,坚持“情、理、法”并用,做到应调尽调、能调不判,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机制,坚持警情信息和“雪亮工程”共享,派出所在依法办理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同时,对矛盾纠纷类警情会同综治中心有效化解处置,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图片

  刘长根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开展,政法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和队伍建设实际,把主题教育与“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组织、人员、责任、措施“四个到位”,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政法铁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