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刘长根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集散地”

发布时间:2023-10-23 09:05:15    来源:陇原剑

图片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到酒泉敦煌市、瓜州县、玉门市调研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诉调警调访调对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审判执行等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参加调研。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由同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负责工作统筹、政策指导。刘长根先后来到敦煌市综治中心、瓜州县西湖镇综治中心、玉门市综治中心,看望慰问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综治中心阵地建设、人员配备、机制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各级综治中心的职能定位,根据形势任务和实际需要,谋细做实规范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各项工作。县级综治中心要全面推进“1厅+N室”(接待大厅和类案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室、心理咨询服务室、分析研判室等)建设,完善平台机制,提升能力水平,扎实做好网格管理、诉调对接、整合力量、数据汇集、分析研判“五项重点工作”,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晴雨表”。要完善总结玉门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和涉稳风险防范化解“一体运行(多个中心和服务窗口)、双线驱动(线上线下)、三端过滤(前端网格员排查化解、中端综治中心组织化解、末端法院兜底化解)”机制,着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动创稳底板。

图片

  在敦煌市和瓜州县人民法院,刘长根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案件的数量、结构和诉前调解、执行等情况,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应调尽调、能调不判,将诉前调解案件分流导入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一站式”“多元化”调处化解,切实解决法院“案多人少”和群众诉累问题,让法官腾出更多时间精力集中办案和开展诉中调解,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在瓜州县西湖镇派出所调研时,刘长根走进值班室和综合警务室,详细了解接处警、受立案等情况,认真分析研判一段时间以来警情数量、结构和趋势,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机制,实现警情信息和“雪亮工程”互通共享,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对矛盾纠纷类警情联合或推送综治中心化解,并由综治中心做好风险管控,严防因工作不力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图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刘长根强调,政法机关要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落实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措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政法铁军,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