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平安成色更足 法治底色更亮 ——数说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4-01-28 10:29:52    来源:甘肃法治报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政法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在1月28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总结2023年工作的一个个、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背后,展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它凝结着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的忠诚担当和赤子情怀,让平安甘肃建设成色更足、法治甘肃建设底色更亮。

请示报告136件、上报情况540余件……

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

  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省委政法委向中央政法委和省委请示报告136件,通过简报等上报情况540余件。

  全面推进政法系统政治督察,以省委名义对6个地市进驻督察,查问题、督整改、见责任、优作风,全面督导落实决策部署、履行主责主业、推进队伍建设等情况,建立“一报告两清单”和“四移交”制度,受理举报线索1745件,转办核查有效线索1192件,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交线索30件,推动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调处矛盾纠纷38万件、刑事立案下降5.7%……

主动创稳全面开局成势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抓执行促落实,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细化分解全省政法工作和主动创稳重点任务277项,推动各项具体工作真落地、见实效,主动创稳全面开局成势。

  全面推进网格管理、综治中心、诉调警调访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实施万名网格员能力提升行动,各级基层组织主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8万件,是2022年的6.3倍,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针对法院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和群众诉累问题,部署开展诉调对接专项工作,将适宜诉前调解的12.2万件案件流转综治中心,成功调解8.2万件,不仅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为群众减轻诉讼费负担2亿元。

  针对社会治安薄弱环节,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七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10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30个月保持发案、损失“双下降”。

  一年来,通过主动创稳实践,全省建立“四个清单”“四个台账”,落实统筹协调、清单台账、指挥调度、督导考评等一套机制战法,服务、治理、防范、打击、塑造一体格局初见成效。建立落实提示、警示、通报、约谈、督查“五涵”督办机制,制定主动创稳评价考核细则,推动构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责任体系。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7%,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3.3%。

审执结案件60.1万件、普法受众1252万人次……

执法司法质效明显提升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执法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改革,健全相互制约监督机制,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主动创稳工作的质效明显提升。

  审判执行方面,全年受理案件64.35万件,审(执)结60.1万件,审判案件审限内结案率99.96%;部署开展“半年清积”攻坚和“陇原风暴”执行专项行动,清理旧存案件7.17万件、执结案件24.86万件。40项审判执行指标位居全国前十,其中22项居全国第一。

  法律监督方面,组织开展“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664人,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案件6028件,最高检考核设定的14个通报值指标全部达标,3项竞争性指标全国第一,19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典型。

  警务运行方面,围绕做强龙头警务、做实基础警务、做精专业警务,深化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健全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新模式,“一村一辅警”覆盖率由26.6%提高到67%,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跻身全国前列,命案积案下降率全国第一,打击文物犯罪战果位列全国前三。

  司法行政方面,规范落实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制度机制,开展监管场所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普法宣传教育受众1252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在全国重要会议交流推介。

办法治实事1000余项、保大型活动1200场次……

服务保障大局坚定有力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认真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中打头阵、挑大梁、勇担当,统筹做好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执法司法办案、社会面整体防控等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多元共治、协同作战合力,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机制更加顺畅,服务保障大局坚定有力。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依托高校设立3个研究基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针对经济金融、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调研和评估审查,推动出台21件法规规章,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级实施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带动市县两级法治为民办实事1000余项,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省法院部署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省检察院推出“36项举措”,省公安厅出台“10项措施”,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六聚焦六提升”攻坚行动。全年侦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2506起,办理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案件74件,审结商事纠纷案件6759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960件。

  全省公安机关打赢安保维稳硬仗,有力保障了文博会、兰洽会等1200余场次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张剑强  何明霞 杨丹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