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让你我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关键词解读2024全省政法工作新任务

发布时间:2024-01-28 10:35:47    来源:甘肃法治报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1月28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你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政法呵护。在今年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一系列“小目标”将让你我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关键词,解读2024 全省政法工作新任务,我们倍感政法机关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总体思路——以主动创稳提质增效为主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会议明确了全省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主动创稳提质增效为主线,认真落实社会稳定责任制,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提出,要全面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

  ——抓住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制定全省政法系统政治轮训计划,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抓牢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配套制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抓实政治督察这一重要利器。完善政法系统政治督察模式流程方法,健全“一报告两清单”“四移交”等制度机制,年内对7个市州进行督察,实现市州全覆盖。

法治建设——统筹做好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

  会议明确,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甘肃,围绕加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法律规范适用统一、执法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统一,统筹做好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工作。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围绕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地方性法规,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开展第三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命名一批示范地区和项目;强化立案、侦查、预审、执行等各环节制约监督,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体系建设;优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推行类案和新类型案件强制检索制度,严格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严格落实审判案件院庭长“阅核制”,推进案例库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加大民商事案件监督力度,完善生效民事裁判申诉受理审查、案卷调阅等制度措施。

  ——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推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扎实开展“双百”“基层行”等法治宣讲宣传活动,加强法学会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市一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覆盖,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政法改革——攻坚推进重点改革任务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政法改革提质增效,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和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工作的实施意见,攻坚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在机制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取得新进展。

  ——强化运行机制。完善政法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做到依照“三定”履职、依照法律办事、依照岗位职责落实;统筹推进诉源治理、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检察侦查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

  ——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完善政法各部门之间、执法司法各环节之间、办案团队之间制约监督;推动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实质化运行,规范程序规则和惩戒标准,让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成为干警的日常习惯。

  ——强化协调配合。建立政法部门常态化交流会商工作机制,做到相互补台、步调一致;组织开展全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办案质量评查,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强化线索办理。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分级分类分办机制,完善受理、研判、转办、督办、考评工作流程,推动线索核查和问责追究双到位;对查出的问题一督到底,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见作风。

基层治理——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召开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主动创稳推进会,全面落实平安建设条例,践行“枫桥经验”,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协同发力,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在网格管理实战化上持续加力。深化万名网格员能力提升行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网格员和公安民警主动走进群众提供服务、回应诉求、排查风险,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综治中心实战化上持续加力。加快县级综治中心“1厅+N室”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战实用阵地建设,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制度机制,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晴雨表”。

  ——在“三调”对接实战化上持续加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做到“访”“调”“诉”一体推进。

  ——在信息平台实战化上持续发力。坚持科技赋能,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搭建全省政法数据共享平台;聚焦于“人”“事”“案”“服务”,以更高标准推进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和各类“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全力打造“智慧政法”。

攻坚化解——解决重点领域现实矛盾问题

  会议指出,要强化现实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和管控,把防范和化解房地产、涉众金融、劳动关系、教育医疗等领域现实矛盾问题作为主动创稳的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实现攻坚化解和有效管控。

  ——常态化排查。树立社会稳定风险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集中排查、日常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对行业领域涉稳矛盾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

  ——清单化管理。健全落实的动态清单管理机制,完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挂图作战、办结销号。分级分类调度管控化解现实矛盾问题。

  ——精准化化解。采取“工作专班+清单制+责任制”方式,落实“一事一策”、领导包案、专家“会诊”“五涵”督办等措施,推动现实矛盾问题实质性化解。

  ——制度化管控。对普遍性、规律性、行业性矛盾风险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源头管控。

整体防控——提升精准打防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制定推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聚焦突出风险,坚持惩防并举,不断提升精确预警、精细管控、精准打防能力水平。

  ——以打为要。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和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防范为重。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坚持力量前置,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完善预案体系,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果断处置、有效控局。

  ——以治理为本。深化命案治理,强化风险排查预警处置、命案多发区域问题整治,对现发命案快侦快破、“一案一倒查”,形成警示震慑。

主动服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明确,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依法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经济秩序;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为各类经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着力护航美丽甘肃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大污染资源环境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司法服务长效机制,不断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陇原政法铁军

  会议要求,要全面锻造过硬陇原政法铁军,坚持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政法系统“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抓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铸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修养,永葆铁军本色,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强本领。聚焦战斗力标准,构建适应需求、立足实战、集约高效的素能培养机制,推进实战练兵常态化,全面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严纪律。开展集中纪律教育,深化明规守纪专题教育和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整治,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塑形象。选树第三批“执法办案”、第四批“综合管理”50名政法楷模,深入开展“每周一星”主题宣传,激励干警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完善落实从优待警和关爱英烈家属政策措施,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张剑强 何明霞 杨 丹)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