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聚力主动创稳 守护陇原平安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部分)

发布时间:2024-01-29 09:10:55    来源:甘肃法治报

1月28日,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甘南、庆阳、酒泉、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6市州和省直部门作了交流发言。现就部分交流发言摘登如下,供学习借鉴。

打防管控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维护安定

(QYE配图)聚力主动创稳  守护陇原平(29396404)-20240129082733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王向阳

2023年,庆阳市以主动创稳行动为牵引,主动深化诉源治理、主动攻坚社会矛盾、主动出击严打犯罪,全市刑事发案连续下降,治安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安定。

一是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着力化解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现实风险隐患。建立“1+2+4”工作落实框架,开展房地产领域隐患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命案防范治理4大攻坚战,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1%,命案发案同比下降30.76%,省级调度重大现实矛盾问题化解90%。

二是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着力破解矛盾纠纷“倒金字塔”问题。建立“1+5”联动工作体系,全年排查受理矛盾纠纷61991件、调解成功56412件。开展诉前调解32061件、调解成功21917件,在全市民商事及行政案件同比上升71%的情况下,法院一审民商事及行政案件立案数下降了8.95%。

三是重拳打击违法犯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电诈立案数、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30.66%、36.92%,追缴返还受骗群众资金居全省第一;涉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54.36%。

2024年,庆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直面问题挑战,树牢底线思维,防控化解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在现实社会矛盾风险化解上持续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针对房地产领域、政府债务领域、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现实风险,由市主动创稳指挥部督办,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主要领导包重案,责任领导包难案,分管领导包积案,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依法化解,确保排查出的10个领域现实矛盾问题及时妥善化解。

二是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上持续发力。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持续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非法集资、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落实命案治理“九项机制”,常态化开展“短平快”“稳准狠”式的打击治理,规范社会治安秩序。持续推进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六大行动”,确保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指标降幅达到50%以上。开展对治安乱点和区域性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有效压减“小微违法犯罪”,实现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下降,群众安全感提升的目标。

三是在强化诉源治理上持续发力。坚持“基层产生的矛盾由基层解决”,不断完善信访法治化工作机制和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晴雨表。前端强化村级综治中心“阵地”作用,组织村社干部和网格员通过日常排查、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隐患苗头,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中端做强乡镇综治中心“平台”作用,统筹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力量,深化警调、访调对接,做到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事不出镇”。末端突出县区综治中心“指挥部”作用,将诉前调解案件导入综治中心组织力量调处化解,确保首次分流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到70%以上,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矛盾不上交”。


厚植为民情怀 强化基层治理

(QYE 配图)聚力主动创稳  守护陇原(29396410)-20240129083029

酒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徐志强

2023年,酒泉市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4%,电诈发案、损失连续五年“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

一是加强信息预警,把好源头关。建立以“八类安全”为体系的227项风险清单,重大现实矛盾风险化解率达96.6%。肃北县马鬃山镇荣获“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称号。

二是加强“四个实战化”,把好治理关。全市513个规范化综治中心提供“一站式”信访接待、诉调对接、心理咨询等服务,政法干警“进网”“入格”,形成中心指挥、网格共振、信息化赋能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化解率达98%。

三是加强群众权益维护,把好法治关。搭建“线上+线下”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1525名政法干警下沉中小学担任法治辅导员,织牢织密青少年普法网络。在全省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群众“免提交”事项办理率可实现80%。信访积案化解率、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

2024年,酒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主动创稳行动,努力破解“四最”“四重”问题,全力以赴维护人民安宁。

一是强机制。始终把主动创稳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将主动创稳纳入市委常委会、市两会和深化改革任务清单,巩固市委常委会每月研究审议、每季度统筹调度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干有标准、行有方向。健全情报信息机制,加强预警研判,通过提示、督办、核查等方式,有效防止重大涉稳事件发生。健全维稳安保机制,做实风险隐患清查、治安巡逻防控,实现全时间全要素风险防控。密切关注重点目标安全风险,确保“国之重器”的绝对安全。

二是重基础。始终把“四个实战化”作为主动创稳的底板任务推进。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健全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发挥好畅通诉求、收集信息、流转问题、化解矛盾等职能作用,真正实现让群众“跑一次、一处跑”。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部署开展网格员进万家、访民情、化矛盾、优服务活动,全面落实源头发现、协同处置、及时报告等职责,不断提高网格治理效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全覆盖推进“陇情e通”和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打通省、市、县信息通道,推动形成省管、市督、县闭环的智慧治理合力。加强“三调”对接,建立健全法院、公安、信访、司法与综治中心对接机制,通过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构建“调解优先、分层递进、司法兜底”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三是明路径。始终把服务保障群众作为主动创稳的核心抓手。深化社会治安防控,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回头看”,坚持线索开路,确保除恶务尽。打造“1、3、5”分钟快反圈,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切实营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深化命案治理,健全完善现发命案“一案两报告”制度,查准找实薄弱环节,对症开展综合治理,实现命案可防可控。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惩治并重,进一步发挥班级法治辅导员作用,优化教育关爱,做好心理疏导服务。


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

(QYE  配图)聚力主动创稳  守护陇(29396422)-20240129083522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肖春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扎实开展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平稳向安、持续向好。

一是守底线。打赢安保维稳硬仗,有力保障了文博会、兰洽会等1200余场次大型活动安全举办,全省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

二是防风险。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预防。

三是塑安全。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刑事发案持续下降,命案现案连续5年全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下降28.7%,电诈案件保持发案、损失“双下降”。积石山地震发生后,组织1800名警力驰援一线,131个“抗震前线110”昼夜坚守,开展“全省轮战300天,守护平安积石山”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面和谐稳定。

四是提能力。动态维护“一标三实”基础数据,“一村一辅警”覆盖率67%,甘警院升本取得关键进展,万名事业编民警职业发展瓶颈有效突破,省强制医疗所建成投用,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跻身全国前列,发展动能不断蓄积。

2024年,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以推进全省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重点开展好“四个年”行动:

一是开展“主动创稳攻坚年”行动。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深化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专项工作,紧盯经济金融、房地产、社会稳定等领域,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完善落实警调对接机制措施,重拳打击整治涉黑涉恶、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持续塑造高水平安全。

二是开展“服务发展增效年”行动。聚焦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新要求,靠前一步、主动融入,及时排查预警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配合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助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年”行动。聚焦新质战斗力提升,大力推进地方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建立完善以做专警种为关键、以运行机制为牵引、以大数据赋能为支撑的“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不断提升改革创新、基础支撑、智慧应用、网上作战、规范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着力打造更加协同高效的警务运行生态系统。

四是开展“作风形象创优年”行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成果,纵深推进“铸忠诚警魂”活动,以政治建设增强思想定力、以务实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以严明纪律确保队伍战力、以暖警工程激发全警活力,持续锻造高素质过硬陇原公安铁军。


着力防范化解劳资领域风险隐患

(QYE    配图)聚力主动创稳  守(29396400)-20240129083653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兰霖

2023年,省人社厅围绕主动创稳,立足主责主业,着力防范化解劳资领域风险隐患,有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一是靠前指挥综合治理,着力化解欠薪劳资纠纷。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作为人社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优化“陇明公”服务平台,推进清欠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处置突出问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561件,结案率100%,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22亿元。

二是重心前移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设立流动仲裁庭、调解中心等,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设立1.4万个乡村创稳网格员和防溺水巡查员公益性岗位,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全省涌现出“慧调解+综治中心”“泉心”调解工作室等服务模式,受理争议案件1.17万件,调解成功率72.6%,结案率99.6%,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三是主动吸附系统治理,一站式化解急难愁盼问题。变“群众上门”为“直达服务”,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化解”,在全国首创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提供咨询解答63.4万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819件;推动解决一批跨部门、跨地域、长达十多年的“钉子案”“骨头案”,维护了群众利益。

2024年,省人社厅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精准落实主动创稳各项措施,深入开展人社领域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风险隐患整治等专项行动,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防范化解欠薪风险隐患上更加主动。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紧盯重大欠薪案件以及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堵点问题。全面畅通24小时农民工维权渠道,对反映欠薪问题马上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全省农民工温暖过冬、安心过年。综合采取普法宣传、完善应急预案、突出重点救助等举措,坚决防范化解欠薪风险。

二是在不断强化争议多元处理上更加主动。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开展预防化解集体劳动人事争议专项行动,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服务企业。与人民法院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推动调解组织、调解员入驻和认证。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开展人社领域信访源头治理攻坚行动,持续化解信访积案。

三是在持续推进人社为民服务上更加主动。擦亮打响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品牌,紧盯民需民愿,建立部门间横向联动、系统内纵向调度机制,收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好乡村创稳网格员公益性岗位、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等已有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源头化解,减少矛盾累积上行。

四是在切实维护劳动合法权益上更加主动。针对快递、外卖、网约车、平台型就业等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体系,强化集体协商协调,及时解决权益保障现实问题。加强信息共享,畅通维权渠道,健全维权协调机制。宣传推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权益维护服务指南,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全力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

(QYE  配图)聚力主动创稳  守护陇(29397178)-20240129083814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勇

2023年,省住建厅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及时调整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积极主动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新形势,制定印发《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25条政策意见,指导各市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出台具体落实措施。

二是加快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全省92个保交楼项目,74个全部交付、14个部分交付,合计交付住房68338套,交付率84.4%,超额完成国家年度任务14.4个百分点。

三是妥善处置化解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项目。将省委政法委交办的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项目处置化解纳入“平安甘肃”考核范围,已化解88%,剩余12%按照“一项目一方案”正在推进化解。将房地产领域重大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化解,作为“三抓三促”专项行动重要内容全部化解到位。对主动摸排的风险项目全部妥善化解。

四是专项整治违规预售、物业服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公开曝光72次,责令整改221家次,警示约谈121次,纳入不良信用8家次,做出行政处罚99家次,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查处4次。

2024年,省住建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督促各地切实履行好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优化管控模式、强化目标管理,支持指导各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调整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充分满足群众各类不同住房需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恢复和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深化房地产市场整治规范三年行动成效,重点纠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物业服务等领域的乱象和问题,配合监察、司法部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全力以赴全面完成保交楼任务。充分发挥省级工作专班合力,督导城市政府压实房地产企业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兰州、天水、武威和兰州新区的具体项目,通过配套融资、有效资产变现、循环调剂使用专项借款等渠道,千方百计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优化施工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好施工材料、机械和施工队伍组织保障,开春按期复工,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保交楼任务。

三是稳妥有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地方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引导协调金融机构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压实房企主体责任和项目所在地政府属地责任,加大风险排查和动态研判,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稳妥化解房企风险。特别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稳风险项目,将联合省委政法委,督导城市政府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妥善解决购房人诉求,做好预防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张瑞军整理  摄影 王辉)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