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改革 >  正文

《今日聚焦》——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之“甘肃经验”

发布时间:2022-09-15 11:34:1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个地方‘找个说法’”,“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中央关于“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地方先行”的要求,我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高质量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要目标任务,创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甘肃经验”。近日,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在全国推广,那么,“甘肃经验”到底亮在哪?

50

  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内部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是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对下级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监督,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改革前,行政复议是“条块共同受理”模式,很多群众和企业遇到行政争议,不太清楚如何申请行政复议。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找得准行政复议机关”,我省将过去的“条块共同受理”,变为“以块为主”受理,省市县三级政府同步实现“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将过去分散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整合,由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本级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一口对外”,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全省行政复议机构由两千多个减少至102个,变“多头找、来回跑”为“一次办”,便民为民效果凸显。

  家住天祝县的货车司机牛生禄,今年二月份,因驾驶报废车、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受到了扣分、罚款、吊销驾驶证的行政处罚。因为不知道自己买来的车没有按时审验,所以牛师傅觉得自己罚得有点冤,恰巧他看到了天祝县司法局行政复议改革的宣传单,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申请了行政复议,没想到,“民告官”竟然成了。

  最终,经过行政复议机构的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交警部门本着执法为民的理念,只扣分不吊销驾照,罚款金额也做了相应调整。牛师傅对处理结果很满意,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案结事了。

  在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畅通法定渠道,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找得准行政复议机关”,只是第一步,围绕长期以来,行政复议专职人员少、业务能力弱,复议办案模式单一、工作被动等问题,改革大胆向体制重塑、机制重构、制度重建、流程重造进发,旨在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和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机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照省委省政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手段”的“五有”要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要全面解决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调配、经费保障等难点问题。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省市县三级调整到位行政复议与应诉专职机构154个,增长了3.3倍,新增行政复议机构专项编制470名,新增行政复议业务用房面积2.24万平方米,统一规范内部设置和外观标识,为“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奠定基础。

  兰州市某商场的一处自动扶梯,因未定期检验继续使用,受到了15万元的行政处罚。企业认为这其中存在自身与物业之间权利与义务的争议,行政处罚过重,随即向兰州市司法局申请了行政复议。经过复议机构的受理、调解、召开听证会等工作,最终,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企业与监管部门达成了调解协议,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制作了《行政复议调解书》,罚款5万元。

  通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我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注重把调解和解方式挺在前,贯穿全过程,注重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以多元快速,来解决纠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所带来的变化, 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因涉及两家企业之间转让的历史遗留问题,我省一家民营企业无法正常办理专项许可证,如果走法院诉讼流程,所需时间较长,在得知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渠道救济时,企业决定试一试,向省司法厅提交了申请。

  为了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改革中,我省首创以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省政府调解和解委员会为核心的“1+3”领导运行机制,实现行政复议议事决策、专家咨询、调解和解有机统一、高效运行。首创“三级办案模式”,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会为一级办案组织,审议特别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委员会办公室案件审理会为二级办案组织,审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行政复议业务处案件评议组为三级办案组织,办理一般性案件。首创行政复议员由省政府统一管理制度,制定《甘肃省行政复议员管理办法(试行)》,严把行政复议员入口关,在全国率先实现省以下行政复议员由省政府统一管理、同级政府任命,为行政复议更规范、更专业、更高效提供人才保障。

  疏解痛点,打通堵点,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之所以获得全国推广,在于始终坚持“复议为民”的基本价值取向。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我省结合群众的现实需求,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改、马上改,把改革成效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行政复议,“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行政复议,也越来越会成为群众解决行政争议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