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兼程 十年砥砺奋进——甘肃省代表团热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发布时间:2022-10-17 01:55:3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十年风雨兼程 十年砥砺奋进

——甘肃省代表团热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金鑫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十年弹指一挥间,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中写下波澜壮阔的恢宏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位于庆阳市庆城县的甜永高速史家山枢纽互通式立交桥。

  党中央高度重视甘肃发展和甘肃工作,十年来给予了许多亲切关怀和特殊支持。甘肃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很多方面都是全国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被列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还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这些县主要集中在干旱区、高寒区和林缘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基础条件滞后,很多都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

  十年前,甘肃最基本的省情特征就是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问题在全国都是典型的,脱贫攻坚期间一直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

  临洮县洮河灌区生机勃勃。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文进 裴正琪 杨玉春

  “‘苦甲天下’的定西是甘肃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的二十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说。

  十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甘肃如期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

  通渭县常家河山楂小镇村民采摘山楂。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佰万 李苏敏

  十年来,定西市上下团结拼搏、顽强奋斗,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84.24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10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7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十年间,陇中大地的巨变,激荡着深沉的历史回响,彰显着磅礴的时代力量。”戴超代表说。

  甘肃作为欠发达地区和老工业基地,是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的省份,面临着扩大经济规模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酒泉市肃州区景色如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万宗平

  “随着传统产业的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茁壮成长、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新材料基地的打造,酒泉工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党的二十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说。

  “十年来,甘肃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发展最大的成效就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最大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说,2021年,甘肃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

  酒泉市阿克塞县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高宏善

  “十年来,酒泉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围绕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目标,掀起了一轮轮项目建设热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王立奇代表说,如今的酒泉大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2021年,酒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2.7亿元、增长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甘肃地处三大高原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回首新时代十年的“美丽蝶变”,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绿而行、逐绿而进,美丽甘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祁连山下的民乐县南丰镇境内一片秋意盎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黄文文

  “十年来,我们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全面完成保护区内179个矿业权、水电站、旅游等项目分类整改,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

  “十年来,我们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森林草原的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甘南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甘南州州长杨武说。

  湿地美景如画(玛曲县阿万仓乡道尔加村生态湿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后 俊

  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回顾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历程,代表们深切感到,甘肃发展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历史,在奋斗中铭刻;

  未来,在奋进中开拓。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

  (新甘肃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