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推进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05:01:49    来源:新甘肃 ·甘肃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推进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刘长根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根本指引和保证作用。这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郑重宣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是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理论指引,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事业长远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宏观目标、战略设计与现实问题、具体策略的高度统一;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再创辉煌的时代号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行动力、凝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法治建设和维护安全稳定分别作出战略部署。全省政法系统将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政法工作研究谋划。研究谋划目标任务,聚焦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研究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系统推进。研究谋划总体布局,在前置协调、执法司法、专项行动、基层治理、政法改革等方面加强统筹,形成点面结合、综合施策的政法工作布局。研究谋划重点工作,立足我省特殊省情,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矛盾风险化解、执法办案等任务举措,有序推进实施。研究谋划策略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情报信息、指挥调度、典型带动、督办考评等制度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发扬斗争精神,建立完善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机制,既发挥好专业力量的作用,又组织动员地方、基层、网格等力量参与到情报信息工作中来,完善“日报告、日分析、日研判”机制,做到“耳聪目明手快”。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协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社区镇村和网格员等,从严从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线索盯办机制,以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信访线索为基础,加强受理、盯办、研判,开展案件评查、情况核实、问题整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建立健全督办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生动局面。

  三、注重大抓基层,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和改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针对城镇、农村等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员配置,明确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和考核评价,夯实维护安全稳定基层基础。加大科技信息支撑力度,推动群众诉求、网格管理、案件办理、重点人员管理等数据收集汇总整合,打造平安建设大数据平台,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社区管理和网格管理相融合,全面推进综治中心模块化实战化建设运行。

  四、加强自我革命,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强化激励约束,既要落实落细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又要坚持从严治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强化教育培训,采取专题学习、技能比武、实战拉练、工作锤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政法干警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