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玛曲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打造“马背+”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12-22 04:59:20    来源:玛曲县委政法委

  玛曲,藏语是黄河的意思,是全国唯一以中华民族母亲河命名的县份。与省内其他兄弟县相比,玛曲在地理、区位和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诸多特殊性,尤其是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青藏高原东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省际边界线长,这里的人们长期过着“居无定所、逐草而牧”的游牧生活,省际流动较大、社情民情复杂,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从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角度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紧紧围绕“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始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玛曲”这一主题,审时度势、创新治理,并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构和谐、创平安的角度出发,立足县情、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马背+”系列服务保障机制,采取普法宣传、治安巡逻、巡回审判、公益诉讼、信访化解等方式,上门服务、连心治理、入户保障、联动排忧、延伸触角、优化效能,全力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不断提高县域及周边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图片

  “马背+”系列服务保障活动是落实“马背党建”的重要抓手,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扩大宣传作用以及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的品牌打造,是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8+”模式的有效举措,也是探索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玛曲模式的扬帆启程,更是推动建设平安玛曲和法治玛曲的守正创新。实施过程中,重点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用,公安骑警以马巡为主,持续开展每半月1次治安巡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起,化解率100%;县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采纳率100%;县法院大力发扬马锡五同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精神价值追求,开展“帐前”化解矛盾纠纷21件,化解率100%;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喜闻乐见、以案释法等方式,每半月至少开展1次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活动,共深入乡村牧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和法规政策讲解30场次、法律咨询服务150余场次;信访部门按照每月1次沉下去接访下访的原则,开展寻访、接访、下访、回访等活动,目前共接访20人次,已全部当场化解。

图片

图片

  抓落实贵在一件接着一件做,抓深化重在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全面开展“马背+”系列服务保障活动,着力解决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力推进适应新形势、服务新常态的“治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五治”融合活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