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执行不停歇 守护人民群众安稳的生活——全州法院2022年执行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2-12-08 03:19:15    来源: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法院的部署要求,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不断夯实部门联动、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宣传、创新工作机制、精心谋划,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的同时,不断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迈进。截止11月底,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019件,执结3399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100%,执行标的到位5.1亿元,全州法院执行案件“3+1”核心指标位列全省第四。

图片

  合力攻坚下好执行联动“一盘棋”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执行难题一直都是全社会都需重视的拦路猛虎,近年来,甘南州法院司法执行理念也在持续改变更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争取州委及州委政法委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为法院攻克执行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以来,州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包案,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工作职责,以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深挖研判基层法院短板问题、疑难复杂案件,协同指导执行工作。州法院党组多次听取关于超长期执行案件未结原因、已采取措施、预计结案时间的汇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会议,逐案制定推进计划,推动执行工作的长足发展。不断强化执行干警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执行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执行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配齐配强执行队伍,按照不低于全体干警15%标准调配年轻干警参战。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一案一账号”系统,配备移动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行装备,实现了实体化运行和质效精细化管理。

  砥砺拼搏下足执行会战“真功夫”

  在执行指挥中心运筹帷幄,在执行路上千里奔袭,在寻人找物时风雨无阻,在促成和解后喜笑颜开......近年来,甘南州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开展“陇原执行之百日清收攻坚行动”执行专项行动,顺利执结一批影响较大、民众集中关注的执行案件。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在全国、全省法院深入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中主动突破固有路径,克服依赖思维,转变工作理念,坚持精准施策,结合工作实际,敢于尝试新方法、新举措,用足用好网络查控、报告财产、集约调查、悬赏举报、住所搜查等手段,提高查控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针对被执行人既不履行义务又拒绝报告财产或者虚假报告,协助执行义务人拒不协助执行或者妨碍执行行为,用好拘传、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司法评估拍卖资产等处置措施,加大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力度,发挥执行职能,积极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助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确保各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止11月底,全州法院共自主清理出涉金融不良资产执行案件443件,执结294件,执行到位15733.69万元;省专班督办案件3件已全部执结,执行到位1659.9万元,交办案件44件,执结37件,执行到位5218.86万元。

  多措并举答好司法为民“满意卷”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无时或忘的行动。更安稳的环境、更有效的权益保护、更及时的关怀救助……这是老百姓的期望,亦是甘南州执行人的追求。近年来,甘南州法院始终以涉及人民群众的民生案件攻坚执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清理执行积案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和破解执行难的突破口,对案件的执行节点逐一细化,做到一案一专人,一案一汇报的执行工作制度,积极破解“查人找物”难题,畅通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发现渠道,利用中午、晚上、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查找被执行人,对一批长期逃避执行的案件采取突击行动,利用“时间差”使当事人无处藏匿,执行质效大大提升。

  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甘南州法院执行人一年接着一年解决,一件跟着一件执行,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司法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紧盯追索劳动报酬、拖欠农民工工资、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优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甘南州法院执行的某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沙某某、汪某某、邓某某、甘肃某商贸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标的额达1848.4万元,甘南中院对被执行人名下某商铺进行了查封,经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遂对查封不动产进行拍卖、变卖,经过拍卖、变卖无人竞价,申请人自愿以变卖价1769.7万元抵偿债务。该案的顺利执行,既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还为诸多高标的执行案件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经验做法。坚持善意执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秉持善意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以“放水养鱼”的智慧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将执行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避免“涸泽而渔”。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不断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09例,对1258名被执行人实行“限高”措施,持续优化执行查控、网络评估、网络拍卖、信用惩戒系统深度应用,为执行干警采取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率、加大执行力度提供快捷便利的信息技术支撑。加强财产查询处置,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扩大至支付宝、财付通等财产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执行,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科技支撑跑出执行质效“加速度”

  以前,老百姓打完官司还要为自己的胜诉权益一趟趟奔走于法院,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并提供财产线索。如今,依托智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了执行工作的“线上”新模式。集合远程指挥、网络查控、案件管理、案件督办、应急处置、执行会商等功能为一体,建立全天候值班制度,24小时受理举报信息,及时接受指令、转办案件、层报反馈。强化“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应用,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全面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并对证券、存款、网络资金等财产进行在线冻结或者扣划,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极大地提升了执行效率。

  完善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覆盖执行业务从立案到结案归档的各个环节,借助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便捷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查封到期提醒、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为法官办案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同时,通过执行办案全程留痕、对执行业务的关键环节设置管控信息提示等方式,为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供有力抓手。加强执行款物管理工作,建立“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归集管理制度,形成账目清晰、程序透明、发放高效的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司法网络拍卖,用“互联网+”的思路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财产变现难题,连全民火爆的“双十一”都有司法拍卖的一席之地,让买房拍车成为全民均可网上知晓和参与的活动,实现司法执行资产的高额溢价处置。实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流拍率、降价率、拍卖成本明显下降,共网拍107次,成交23件,总成交额为3460.32万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步入新时代新征程,甘南州法院将持续巩固近年来的执行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立足司法职能,持续优化执行工作举措,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楫前行,在全州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