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改革 >  正文

擎旗扬帆风正劲 踔厉奋发谱新篇——党的十九大以来合作监狱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1-07 11:45:57    来源:甘肃法制报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王刚 龚利芳 通讯员 王斌 马渊

  春华秋实,流金岁月。党的十九大以来,合作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立足区位特点、牢记初心使命,守正创新、笃行实干,奋力推进新时代合作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14年实现了“四无”目标,先后获得2020年度全省监狱年终考核进步奖、2021年度全省监狱年终考核三等奖、陇原司法为民好榜样等荣誉称号。

  这五年,是合作监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监狱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民警职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综合治理等,积极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平安、法治、清廉监狱建设,监狱全体党员民警、辅警、职工经受了深刻的政治洗礼、严格的思想淬炼、严肃的执法检验和严峻的疫情考验,全狱上下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闯出了新路子、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孝礼在合作监狱调研。合作监狱供图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政治引领

  党建基础全面提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五年来,合作监狱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核心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成为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监狱党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治忠诚持续筑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持续强化;靠实意识形态责任,政治方向持续坚定;打造过硬基层组织,党建质量持续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基调持续树立;坚持政治第一标准,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说。监狱全体党员民警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每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详细确定党委、支部、纪检政工部门、党员民警党建工作职责,为监狱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保障。监狱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推进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主动接受政治巡察、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努力提高全体党员民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青年民警理论学习、政治轮训研讨、专题辅导讲座、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五年来,共开展政治轮训8期,参加人数500余人次;赴合作市烈士陵园、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11次,开展专题讲座28次,参加人数1688人次。同时,严格落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机制,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六个带头”,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甘肃党建”“法宣在线”等平台,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以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和“四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紧紧围绕“党建1+1”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通过党建工作提升业务工作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民警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提升民警的各项业务能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监狱业务深度融合。

  监狱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监狱工作突出位置,以监区支部和机关支部结对互建、互融共促的“党建1+1”工作模式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更实作风、更好质量的“五更”工作理念为指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制落地落实,修订完善监狱党委、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纪检部门、各支部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不断加大对党员民警的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要求,从青年民警占比大的实际出发,结合队伍年轻化、高学历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问题解决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本领提高在一线、实绩检验在一线、典型选树在一线的五个“一线工作法”,五年来,共调整岗位32人次,调整职务20人次,开展职级晋升62人次,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努力实现人岗相宜。同时,通过传帮带、师带徒、实战大练兵等举措,加强青年民警培养。近年来,大胆启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的80后干部3人、85后干部7人、90后干部3人,全面优化了中层领导结构层次。监狱五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印证了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也证实了这是一批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青年民警。

合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晓君慰问帮扶对象。合作监狱供图

  心系“国之大者” 坚守安全底线

  安防能力全面提升

  监狱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五年来,合作监狱坚持把安全工作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大背景下考虑衡量,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形成了围绕中心、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的大安全格局。

  守住“责任田”,内部管理不断强化。建立健全监狱安全责任体系,全面实行场所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罪犯矛盾纠纷化解,着力打造“小事不出分监区,大事不出监区,难事不出监狱”的“枫桥经验”高墙样本。充分发挥罪犯危险性综合评估、个别矫治、心理危机干预等措施,适时调整罪犯改造心态,消除不良改造影响,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监管安全重大政治风险,提高安防能力,确保监狱安全。

  紧绷“高压线”,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总要求,制定狱内封闭执勤“核心圈”、行政区封闭备勤“严管圈”、居家备勤“防控圈”的“三圈”防控模式,提出了“九清零、九坚持”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等要求,取得了“零疫情”“零感染”的“双零”阶段性成果。特别是今年7月份新一轮疫情袭来,监狱上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抓紧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全员全封闭管理”等要求,确保所有人员安全。

  常念“紧箍咒”,改造环境积极向上。紧扣重要节点,以“违禁品专项治理”“标准化监区创建”等活动为抓手,开展罪犯违规教育警示大会,给罪犯打好思想“预防针”,不断提升罪犯遵规守纪自觉性;经常性开展“三背四学”、安全检查等活动,加强养成教育,推进法纪教育,强化罪犯日常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改造氛围,提高罪犯认罪悔罪意识。同时,发挥“第二战场”作用,深入开展“云剑行动”和“百日追逃”行动。

  构筑“防火墙”,安全生产常治长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为抓手,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及重点环节的管控,抓实抓细安全工作,着力筑牢安全屏障。不断构建完善监狱、监区、分监区、班组四级隐患排查整治体系,全方位推进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不断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全员消防意识;开展专项、常规消防应急演练,持续完善对突发事件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对机制,提高消防应急能力。

  打好“组合拳”,联防机制日趋完善。破除“大墙思维”,着眼司法大体系,积极融入地方综治“大盘子”,全力加强与公安机关、驻狱武警“三共八联”建设,加强应急处突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实战实用性,达到了“练为战,战为用”的目的,确保让应急处置预案成为处突“杀手锏”,努力做到“看好墙、守好门、盯好人”,全面实现监狱的长治久安。

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合作监狱供图

  践行法治精神 严格公正文明

  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合作监狱紧扣主责主业、秉持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方式、坚持依法治理,切实强化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五年来,监狱全面筑牢法治意识,全面深化法治共建,全面开展法治教育。通过规范执法司法、引入社会资源、健全办案体系、保障罪犯权益,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监狱提供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监狱综合治理为契机,紧盯顽瘴痼疾整治,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排查了近年来的所有减、假、暂案件,积极配合省、州检察院开展重点案件评查,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常态化开展刑罚执行案件评查、倒查工作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刑罚执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扎实推进狱务公开,不断提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突出科技赋能,广泛开展狱内远程视频开庭和刑罚执行网上协同办案。五年来,共进行“云会见”2600余人次“,云法庭”审理300余人次,减假暂案件实现“云办理”。

  面对新形势下执法要求提高、罪犯法律诉求增多、教育改造工作法治资源需求迫切等实际问题,积极与甘南州司法局开展合作,在人员、资源、服务、活动等方面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体联动”长效机制。联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常态化引入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协会的法治资源,共同打造法治品牌,为精准定位、精准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监狱”工作提供有力机制支撑。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系列活动,有效整合监狱、社会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力量,将罪犯教育纳入当地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汉藏双语法治课堂化教学、网络化教学和法治宣传日、周、月主题教育。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对全体民警、辖区群众、服刑罪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案例分析、普法讲座、答疑释惑等活动,在“墙内”“墙外”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形成了有效联动、优势互补、密切衔接、持续深化的工作局面。

开展红色教育。合作监狱供图

  突出攻心治本 打造文化品牌

  改造水平全面提升

  合作监狱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有着浓厚的藏族文化氛围。五年来,监狱在教育改造罪犯过程中,立足地区文化,积极教育引导罪犯增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确“五观”。

  弘扬民族文化,罪犯改造主动性进一步调动。依托甘南藏族自治州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和藏族文化,创新教育改造方式、方法,丰富教育改造载体,致力于打造“红色甘南、民俗甘南、九色甘南”的“一区一品”建设,在常规的罪犯教育改造方面除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增设藏文扫盲班,积极选派民警参加藏汉双语培训,弥补缺乏精通藏汉双语民警的现状,为罪犯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教育,坚持推行统一性和多样性、共同性与差异性有机结合的语言文字政策,推动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相互促进。

  营造改造文化,罪犯改造积极性进一步激发。通过“让墙壁说话”“台阶发声”等手段,充分利用监舍、监院墙壁、台阶和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宣传资源,及时更新政治、法治、道德等方面的宣传内容,借助监狱环境长期细腻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影响罪犯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罪犯自觉摒弃不良习惯,积极主动进行改造。

  厚植核心文化,罪犯改造治本性进一步夯实。在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工作方针的基础上,推动研究具有“科学化、专业化、本土化、智慧化”特点,同时具备可持续、可演进的罪犯综合教育系统,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厚植文化改造的强大力量,围绕“忏悔、守法、感恩、自新”的改造主题,切实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以及富有的地区特点、监狱特质的特色文化贯穿到罪犯服刑改造全时空、全领域,真正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树人、以文育人。

开展志愿服务。合作监狱供图

  心系牧民群众 牢记宗旨初心

  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积极开展司法为民活动。监狱坚持每年抽出一定比例的民警职工走进景区、走进牧区、走进帐房,与游客、群众、学生、战士、牧民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通过多种载体,让民警职工融入地方、经历考验、发挥专长,日益成长成才,逐渐成为司法为民的重要力量。五年来,共开展普法活动20余场。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学校、场馆、敬老院、交通要道、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参与扶残济困、无偿献血、尊老爱幼、“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建设、“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破冰除雪”等社会公益活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持续提高民警与群众、民族与民族、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人次。

  积极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监狱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坚持选派民警驻村和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广泛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爱民惠民政策等内容,通过与合作市勒秀镇加门村农牧民群众共商增收致富措施和办法,开展扶贫产业、教育发展、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举措,帮助寻找发展致富的思路,指明发展致富的门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监狱坚持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帮扶,继续采取扎实举措不断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脱贫群众提高致富能力。五年来,共计为帮扶村村委会支持工作资金10余万元;协调相关部门投资30余万,修建磨坊4座;为帮扶群众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合计11.9万元;协调有关部门及其他帮扶单位为帮扶村购置饲料混合机5台、挤奶机和发电机5套、背负式收割机16套、微耕机5台,合计资金19.3万元,支持大黄种植等农耕资金9.8万元,深松土地1000亩;协调合作市扶贫办给帮扶户购买拖拉机及旋耕机等农机设备50台;为帮扶村硬化村道3公里;协调合作市公安局为帮扶村33名无户籍孩子解决了户籍;协调有关部门为帮扶村村民讨要拖欠工资20余万元。

  围绕创新驱动 完善配套设施

  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五年来,特别是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监狱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才能解决所面临的诸多问题,通过认真分析、深入调研,提出“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新跨越”的发展思路,将现代化企业管理成功经验引入监狱企业管理中,开辟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监狱企业发展的新途径,有效解决管理者不会管、习艺能力不强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监狱整体工作效能。

  五年来,合作监狱旧貌换新颜,新式停车场、智能景观喷泉、候见室、驻狱武警营房等重大项目使监狱面目一新;“智慧磐石”“智慧监狱”及网络安全系统等项目的顺利推进,使警戒设施安全升级;视频调度系统、固话控制系统、监控识别系统、罪犯电教中心等项目的有序建成,使信息化建设日趋完善;警体训练中心、警容室、洗衣房、吸氧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等“暖警惠警”项目的实施,使公共设施日益齐全;“党建1+1”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警务辅助人员招录等创新举措,使人员紧张问题有效缓解;助力“五无甘南”、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无烟机关创建等环境综合治理,使工作环境焕然一新;常态化组织各类文体娱乐活动、经常性走访慰问民警职工家属、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使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力推动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踏实奋进、乘势而上的奋斗姿态,立足上进、敢闯敢干的精神劲头;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合作监狱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抓手,以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保障,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时代甘南精神,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新面貌、新作为在雪域高原上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