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斯仁纳村:小网格激发大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30 09:49:30    来源:

  绿树成荫,百鸟啼鸣,在层峦叠嶂之间,一个五彩斑斓、红瓦屋顶、光彩夺目的千人彩色村舍依山傍水——卓尼县纳浪镇斯仁纳村,宛若一道彩虹,令人心旷神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美丽的彩色村庄。

  曾经的斯仁纳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致富积极性不高,是什么促成了斯仁纳村的蝶变?这需要从基层网格化为乡村振兴赋能说起。

  斯仁纳村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开辟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力推行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有困难、有问题、有矛盾,就找网格长”已成为全村人的共识。斯仁纳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363户1393人,党员52名,配备的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年龄轻、学历高、素质好。为建好网格,斯仁纳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全村划分为6个微网格,成立3个网格党小组,共设立网格长6人,联户长10人,作为党员“政治领航员”,参与全村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争当履职尽责标兵。通过运转好“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点带面,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斯仁纳村“两委”坚持把村组干部、网格长、联户长等力量投入到全村的日常事务中,真正把网格打造成为民服务的一条线,基层工作的一根针,并安排党员网格长任党小组组长,让网格长下沉到最基层,与村干部一起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地毯式宣传,挨家挨户为村民全面讲解乡村振兴政策。对脱贫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使脱贫户真正了解政策,熟悉政策,让惠农政策落地生根。

  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网格员在疫情防控、撂荒地整治、反诈宣传、外出务工、植树造林、“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行动中始终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发挥出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村民的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大多在网格内就可以得到化解,他们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大忙人”。

  斯仁纳村依托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打造“藏王故里·秘境卓尼”旅游品牌,按照卓尼县“11358”发展思路,网格员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为全村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办理一件件实事,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改变发展面貌。发动村民将全村撂荒的30亩土地种上了庄稼,并组织全村党员为五保户、残障人士整洁院落,修理维护道路设施,带头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让村民实现持证上岗,推动村级主导产业多元化,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民族特色农(藏)家乐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协调处理餐厨垃圾,协商制定垃圾处理收费标准,为农(藏)家乐减轻了经营负担……

  如今,斯仁纳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不用村干部扯破嗓子喊着干,村民都能主动参加,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提高了,户里户外的卫生搞上去了,村庄焕发了魅力。“我们的村子还在变,会变得越来越漂亮。”村民的言语间充满了自信。(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