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我们这十年丨平安落地 幸福生根——平安临潭建设十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02 08:05:03    来源:临潭发布

图片

  十年来,临潭县社会治安受理案件数由2012年222起,到2016年693起,再降至2021年272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2021年,全县群众安全感达到99.41%,位列省州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潭县创新工作理念,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以“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载体,高质高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全力打造平安临潭新格局。

  党建引领把牢市域治理“方向盘”

图片

  十年来,临潭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形成“党建+”工作模式,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民事村办”试点工作,融合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建立党政干部下沉网格、两代表一委员融入网格、村组干部奋战网格、党员群众支援网格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基层党建+文明村庄+和谐寺庙+美丽家园+十户联防+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的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综治协调、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社区、乡镇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固本强基绘就社会共治 “同心圆”

图片

  十年来,临潭县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把党的领导优势同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服务群众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城乡联治的一体化领导体制机制,通过各种治理体系的创新,实现强基固本。县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平安临潭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表彰奖励机制。为进一步强基固本,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固石”作用,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为进一步激发群团助推体制、社会协同体制和公众参与体制建设,持续加大群团组织的财政保障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投入资金1249万元。一系列机制体系的完善,在临潭形成了社会市域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安全托底筑牢社会稳定“防火墙”

图片

  十年来,临潭县以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目标,将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标三实”“百万警进千万家”“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等制度为抓手,集中力量做好了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作;以“党建+十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载体,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人员力量,组建治安巡逻队、矛盾调解队、法律宣传队等队伍,开展便民为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防患于未然,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效应,在县市媒体、公众号开展法治宣传栏目,在公共场地,实地讲解违法案例、播放广播、悬挂横幅,发放资料,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开展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预警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诈骗预防意识;高标准推进综治中心便民为民工作。为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为民服务理念,临潭县综合综治中心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在各级综治中心建立“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实战化运行机制,让“枫桥经验”在临潭大地开花结果,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